計劃目標 — 三大範疇

「普通話」、「中國戲劇」、「情感教育」

活動對象

來自24所學校的中一至中四學生

最新消息

「戲劇夢飛行」——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頒獎典禮及分享會順利完成!

發布日期
2020.09.08

「戲劇夢飛行」頒獎典禮及分享會已於2021年8月28日上午假香港理工大學西九龍校園順利舉行。由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語文及傳意學部主任唐嘉雯博士主禮並頒發獎座。
============================
頒獎典禮及分享會影片已上載至網站(請拉到本網頁底部觀看)。

「戲劇夢飛行」——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得獎名單

發布日期
2020.08.19

最優秀隊伍獎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最佳男主角獎   香港華仁書院 莫政軒(飾演父親謝志強)
最佳女主角獎   香島中學 梁安琪(飾演騙子頭目)
最佳演繹及造型獎 香島中學
最具創意劇本獎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最佳展板設計獎  佛教何南金中學
紀念獎      佛教何南金中學
         香島中學
         香港華仁書院

「戲劇夢飛行」——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戲劇匯演順利完成!

發布日期
2020.08.19

「戲劇夢飛行」——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 使培育計劃戲劇匯演,已於2021年8月7日和8 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順利舉行,大 會十分榮幸邀得全玉莉老師、蕭新泉先生和 譚成珠教授擔任匯演評判,為各隊伍評分, 並現場給予評語。各隊伍都使出渾身解數, 把在過往活動中所學習到的普通話和戲劇知 識融會到表演當中,為大家帶來了非常精彩 的演出,贏得熱烈的掌聲,取得豐碩的成 果。

「戲劇夢飛行」實地考察暨匯演綵排順利完成!

發布日期
2020.08.02

「戲劇夢飛行」——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實地考察暨匯演綵排,已於2021年7月17日和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順利舉行,大會十分榮幸邀得徐偉倫先生、李向昇博士和趙伊禕女士擔任綵排導師,在現場指導演員,給予了同學們很多實貴的建議。感謝各位導師的悉心指導和示範,以及各校師生的積極參與精彩的演出。

「戲劇夢飛行」專題培訓講座 順利舉行!

更新日期
2021.01.13

「戲劇夢飛行」的專題培訓講座已經在2020年6月6日、6月7日、11月7日、11月9日及2021年1月9日順利舉行!大會十分榮幸邀得譚成珠教授、趙伊禕女士、蕭新泉先生、徐偉倫先生、全玉莉老師、李向昇博士及李衛民先生擔任講者,感謝各位講者精彩的演講及各校師生積極的參與。

「戲劇夢飛行」匯演出場順序抽籤出爐了!

發布日期
2020.01.22

「戲劇夢飛行」的戲劇匯演出場順序抽籤已經在2020年1月21日順利完成了!
快點去 Facebook 查看最新的出場順序!

「戲劇夢飛行」簡介會順利完成!

發布日期
2020.01.15

「戲劇夢飛行」的簡介會已在2019年12月14日順利完成!大會邀得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語文傳意學部主任-唐嘉雯博士及中文科統籌周文駿先生為參與計劃的同學致歡迎辭,拉開了整個培訓計劃的序幕。

計劃詳情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於2017年開始,展開了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資助的「戲劇夢飛行─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的活動。

計劃旨在糅合普通話及戲劇培訓兩大元素,透過舉辦各種適合中學生參與的培訓活動,包括普通話及戲劇專題培訓講座、實地考察、戲劇匯演等, 以提高學生普通話的應用能力及各種戲劇語言的演繹技巧,並培訓學生的正向價值觀及積極人生觀, 務求達到「普通話」、「中國戲劇」及「情感教育」三大範疇教與學的交流目的。

精彩活動包括

獎勵

津貼

中學邀請函

誠邀參與推廣普通話活動

各位校長: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於2017/18至2018/19學年首次舉辦「戲劇夢飛行」一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在參與師生的共同努力下,計劃取得豐碩的成果。2019/20至2020/21學年本院再次獲得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舉辦本計劃, 旨在揉合普通話及戲劇表演兩大元素,透過舉辦各種適合中學生參與的培訓活動,包括普 通話及戲劇專題培訓講座、實地考察、戲劇匯演等, 以提高學生普通話的應用能力及各種 戲劇語言的演繹技巧,並培養學生的正向價值觀及積極人生觀,務求達到「普通話」、「中國戲劇」及「情感教育」三大範疇教與學的交流目的。 

    素仰  貴校積極培養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並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現誠邀貴校  參與本計劃,提升學生的普通話水平之餘,學生可透過考察及匯演等活動增廣見聞, 促進 身心發展。此外,本計劃更可推動校內師生共同協作,促進互動,建立學生的團隊精神,增加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戚。計劃詳情請參閱附件一。 

    謹請  貴校鼓勵師生積極參與。如  貴校有意參加 。敬請填妥所附報名表,並於2019年10月23日(星期五)或之前傳真至香港專上學院。 如有垂詢,歡迎與計劃執行人,本院講師留金騰博士(電話:3746 0509)或計劃助理謝兆豐先生(電話:3746 0149)聯絡。 

    順頌 
教祺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專上學院院長 
梁德榮謹啟 
2019年10月1日


劇本討論

專題培訓講座 

糅合普通話及戲劇表演兩大元素,培養學生普通話的應用能力。

「舞台燈光、音響及設計專題培訓」─ 李衛民先生

在本年度的專題培訓講座中,本會十分有幸邀請了李衛民先生,為我們講解有關「舞台燈光、音響及設計專題培訓」的概說。

李衛民先生畢業於紐約大學舞台及電影製作設計系專業藝術碩士,主修燈光及佈景設計。
英國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專業會員。
自由身燈光及佈景設計師 、技術製作顧問、攝影師。
多年來活躍於各小劇場大劇院,曾赴美國深造,拜多位名師門下,留美期問曾獲Oliver Smith Award, World Studio Foundation Award,畢業後設計作品見於紐約外外百老滙劇場及紐約州社區劇場。

「世界戲劇表演體系與中國話劇專題培訓」─ 李向昇博士

在本年度的專題培訓講座中,本會十分有幸邀請了李向昇博士,為我們講解有關「世界戲劇表演體系與中國話劇專題培訓」的概說。

李向昇博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中國語言及文學,現任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研究興趣包括明清散文、文學批評、古典詩詞,亦涉略古琴研究。業餘曾參與舞台劇演出,並有多篇劇評刊登於本港報章。

「普通話發音及說話技巧專題培訓」─ 全玉莉老師

在本年度的專題培訓講座中,本會十分有幸邀請了全玉莉老師,為我們講解有關「普通話發音及說話技巧專題培訓」的概說。

全玉莉老師是香港城市大學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前主任,香港大專普通話朗誦社及香港大專普通話朗誦比賽創辦人,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從事普通話教學逾四十年,撰寫了多種大、中、小學的普通話教材,為香港的普通話普及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貢獻。除教學外,還致力於推廣朗誦藝術,是各類普通話朗誦比賽的資深評委和講座講者。

「劇本創作與賞析專題培訓」─ 蕭新泉先生

在本年度的專題培訓講座中,本會十分有幸邀請了蕭新泉先生,為我們講解有關「劇本創作與賞析」的概說。蕭新泉先生是一位資深學校戲劇導師,現任香港教師戲劇會副主席。曾參與香港戲劇匯演,五度獲編劇獎,兩度獲演員獎。曾參與致群劇社《無名碑》、《斜路黃花》,劇道場《聖女貞德》、《科學怪人》,戲子館「品味劇場」等演出。
2016年編導《房間》參與第九屆台北藝穗節,
2017年為編寫並參演《李鍾嶽與秋瑾》,均獲不少好評。

「普通話戲劇表演藝術專題培訓」─ 譚成珠教授

在本年度的專題培訓講座中,本會十分有幸邀請了譚成珠教授,為我們講解有關「普通話戲劇表演藝術」的概說。譚成珠教授是一位香港大學文學研究碩士,北京國家劇院(前中國青年藝術劇院)一級演員及教授;曾任前北京廣播學院客座教授、遼寧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現任廣東亞視藝術學校影視教授、香港科技大學語文教育中心顧問。
文學學士主修戲劇,中國戲劇大學華東分院——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學士。現任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員。

「舞台行動和表演技巧專題培訓」─ 趙伊禕女士

在本年度的專題培訓講座中,本會十分有幸邀請了趙伊禕女士,為我們講解有關「舞台行動和表演技巧」的概說。 趙伊禕女士是一位資深演員。2012年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藝術學士(榮譽)學士,主修表演。 
憑劇場工作室《夜鷹姊魅》獲第26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配角(悲/正劇)、糊塗戲班《愛妻家》獲提名第22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配角(喜/鬧劇)、香港演藝學院《血還血-復仇三部曲》獲提名第3屆香港小劇場獎優秀女演員。 
近期演出包括劇場工作室《大夜蕭條》;再構造劇團《核爆後的快樂生活》(香港及韓國)、《未來簡史》;同流劇團《活在香港》(香港及愛丁堡); 
香港藝術節《論語》、《森林海中的紅樓》等。在校演出包括《六個尋找劇作家的角色》、《施卡本的詭計》等,獲優異演員獎、林立三獎學金、毛俊輝獎學金等。 
除活躍於舞台劇演出,並參與影視、廣告及國語配音工作。

「中國現/當代戲劇專題培訓」 ─ 徐偉倫先生

在本年度的專題培訓講座中,本會十分有幸邀請了徐偉倫先生,為我們講解有關「中國現/當代戲劇」的概說。徐偉倫先生是一位資深劇場導演、劇作家及編劇,1989年開始參與業餘戲劇,1990年「零劇坊」創會成員之一,於2000年成立「戲隨意集」。 
曾任編、導、監製及舞台監督。並與不同劇團合作,多次作公開演出、籌辦戲劇交流活動,與及參與戲劇比賽等等。 
曾於「香港戲劇協會」舉辦「戲劇匯演」,獲得兩屆優異導演、三屆編劇獎、兩屆最佳整體演出獎項及多次編劇導演獎項提名。 
近期參與製作有:影話戲CMTeers《搭枱》(重演)導演、荃灣青年劇藝社《李鍾嶽與秋瑾》副導演、Arts Options《獅子頭上頂BANNER 2》副導演、
2017年香港戲劇協會《戲劇匯演回顧展演》《小事》編導、
2018年戲隨意集《無語錄》編劇、Arts Options《男人事.女人節》《手空》編劇、
2019年台北藝穗節《倒數》導演。

頒獎典禮及分享會影片 

以下是當日頒獎典禮及參賽同學分享會

計劃教材套  下載教材套 (.pdf)

2019-2021學年「戲劇夢飛行—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已順利於2021年8月完成了各項活動,現已編成《「戲劇夢飛行」──學生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教材套》,詳細記錄培訓資料、活動花絮,並把同學編寫的劇本及設計的海報,經本院講師編校後,刊於教材之中,供中文或普通話科老師作為教學參考,延伸本計劃的學習成果